色.戒

色‧戒》,是張愛玲一篇萬多字,大概廿多頁紙的小故事。
有說《色.戒》是張愛玲寫她和第一任丈夫胡蘭成(汪精衛偽政權的寫手)的故事。
她花了三十年去完成。

以下內容牽涉電影內容,請注意。

lust_caution3.jpg

常聽演員說要演裸露床戲,是因為劇情需要,為藝術犧牲,看罷,白白犧牲的居多。
色戒內的裸露床戲,簡直是缺一不可。
在缺乏性教育的香港,我更覺它應被列入必看的性教育電影。

王佳芝的“第一次”胡裡胡塗地,為著未知會否發生的“國家大事”,在衛道的“愛人”同意下,犧牲了。
當王佳芝在電話中,得知易先生要離港。
“國家大事”未能如天真的劇本發生,那她荒謬的排練,是為了甚麼?
在電話中力勉的王佳芝,看得我心痛。

和易先生的第一次,可見易先生對王佳芝的不信任。
不要前戲,不要情調,是純粹的發洩和佔有。
不信任的捆綁,完全的控制,野獸的抽送。
因他知道,高潮時,是他最沒有防備和軟弱的時候。

第二次,易先生說他相信。
但在性愛中,也盡量的不讓她看見他臉。

之後的性愛,漸見易先生對王佳芝的相信和愛。

膚淺的,發洩的,懷疑的,信任的性愛。
在戲內,大師級地展示出來。
給年輕的,戀愛的,結婚的,甚至衛道的說明,性愛可以是另一層次的心靈溝通。

戲末,王佳芝在珠寶店帶上易先生的卡地亞粉紅鑽戒後,
大受感動,不理自己和組織朋友的安危,叫易先生快走。
易先生亦表現出他對王佳芝的"相信",飛快地溜之沃沃。

易先生的行為,我可以理解。
但一向在戲中沒有表現出"很愛"易先生的王佳芝,突然心軟,令我感到困擾。
難道鑽石在女人眼中所代表的份量,真的能和國家,朋友,甚至愛人一比輕重?
我不覺得李安會如此眨低女人。

離開戲院後,感到纏擾的我,不得不將整套戲重新組織。
我給自己找到了答案。

王佳芝一開始就被朋友們,組織,甚至愛人叫去冒險。
冒險去當麥太太,犧牲自己的貞操,生活在危機之中。
自己無私的付出,貢獻,換來的是崩潰的身心,不見岸的等待,和從性愛中萌生的愛。

在珠寶店內,她向易先生推說:「帶著這麼貴重的,在街走,不安全。」
正要把鑽戒脫下,「帶著,你跟著我,不怕。」易先生說。

一生活在危險中的王佳芝,這次在她身邊的人,不是再要她去冒險,她第一次真確地感受到愛她的人會保護她。
這是她所要的愛。
「快走…」在她心中響了出來。
「快走。」王佳芝相信,她愛易先生。

There are no comments on this post.

發表留言